我原本一直以為自己不會有這個問題,
畢竟小豆豆是我跟老公千盼萬盼才得來的,
應該高興都來不及了哪會有這種問題。

沒想到!

真的發生了!

而且是在完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
因為我根本沒有去做這方面的功課,
哪裡知道要怎麼面對。


上網搜尋的一下產後憂鬱症發生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 荷爾蒙的變化影響。
2. 生產過程引起過度的害怕驚慌。
3. 產後傷口太痛及全身虛弱乏力。
4. 照顧新生兒的壓力及夜間睡眠不足。
5. 擔心身材走樣不再具有吸引力。


我想我的原因除了1, 3, 4之外絕對要加上餵母奶的壓力,
我在生小豆豆之前,完全沒有考慮過要餵配方奶,
可能是因為乾姐兩胎都是餵母奶,耳濡目染下就覺得餵母奶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也沒有想過會有奶量不足的問題,也不知道餵母奶是這麼疼痛,
更不知道要擠奶,所以連擠奶器跟奶瓶都沒有買。


一整個大錯特錯!



生完豆豆後我的身體有4痛,
1. 傷口痛
2. 痔瘡痛
3. 脹奶痛+吸奶痛
4. 尾椎痛

一開始,我依循護士教我用清潔瓶清理傷口,
再塗抹AZO軟膏,然後放一片TUCKS在痔瘡的部位,
可是一直都沒有好轉,後來去看了醫生後才知道,
由於生豆豆時推了兩個小時,所以生完後傷口要花更久的時間癒合,
也就是彈性疲乏的道理,
所以生的越快痛的時間越短,我這傷口也讓我整整痛了一個月。



我也這時才知道原來痔瘡是這麼痛苦的一件事情,
向來很少便秘或是排便不順暢的我,
都是一邊哀嚎或大叫一邊上廁所,
直到第二個星期後老公去買了PREPARATION H給我用以後,
痔瘡沒兩天就消下去了!真是太神奇了!


再來就是脹奶痛跟吸奶痛,生完小豆豆後馬上脹奶脹得很嚴重,
可是豆豆一開始不太會吸,我也不知道要擠奶,
每次餵奶都痛到哭天叫地,豆豆吃不飽哭,我也痛得哭,
又剛好適逢聖誕假期,等到小豆豆出生7天後,馬上衝去給中醫師做乳腺按摩,
那時胸部已經硬得像石頭一般疼痛不已,為了去按摩,還買了一個"手動"的擠奶器,


按摩乳房真是有夠痛,我痛到眼淚都流出來了,不過按完後乳房真的是軟軟軟,
原本以為這樣就可以順利餵奶,沒想到每次擠都好辛苦,
我不是那種奶量很多的媽媽,每次擠都一直低頭看有沒有奶"滴"下來,
頭低低的脖子痛得要命,用手動擠奶器手腕也很痠痛,
然後擠個奶花去半小時以上才只有不到100ml,
可是我怕死了親餵,因為超級痛!
每次親餵時我都心情低落,心裡超想放棄,超想餵配方奶,
但是一想到大家都說母奶多好又多好,就不願意丟臉。


我以前工作的時候曾經從椅子上摔下來傷到尾椎,
為了避開傷口跟痔瘡痛,
我每次餵奶起身食便一直壓著尾椎,
因為我不會躺著餵奶,所以半夜也是要坐起來餵。



小豆豆是個很愛哭的寶寶,也是個淺眠的寶寶,
雖然有我媽媽跟老公幫我一起坐月子,
晚上我都還是自己帶,讓媽媽跟老公休息。



就這樣全身到處痛,
又要餵母奶,擠母奶,半夜睡不好覺,
惡性循環幾個禮拜後,
我的脾氣越來越不好,心情越來越低落,
常常掉眼淚,
媽媽要我配合餵配方奶,老公又一臉不開心讓我壓力更大,
一直到第三個星期,
有一天早上起來我全身痠痛,
我以為是感冒了,因為向來我感冒都是從全身痠痛開始,
馬上被隔離到另外一個房間,
下午也開始發燒,
那時我還不知道這就是乳腺炎,
可是也因為以為是生病,媽媽要我趁機會餵配方奶,讓我好好休息,
原本我還超級猶豫,躲到書房大哭,
覺得自己怎麼做不好,竟然還在坐月子就要給小豆豆喝配方奶,
媽媽一直安慰我叫我不要想太多,趕快去另一個房間睡覺,

就這樣小豆豆開始喝配方奶,

沒想到,
這反而讓我的心理壓力瞬間減少,
知道可以配合配方奶後,
我開心好多,舒舒服服的睡覺養病,


後來晚上在朋友的提醒下,
才知道原來這是乳腺炎的症狀,
胸口那片紅紅的不是擠奶拉傷,而是硬塊,
於是我就開始用熱水沖外加按摩,
順利的在第二天讓硬塊消失,
我也好好的補了兩天眠,又開始奶水增加,
也因為發燒跟脖子拉傷,老公終於買了"電動"擠奶器給我,
之前因為情緒低落奶都擠的好辛苦,
現在有了電動擠奶器,簡直就是輕鬆多了,
只是我還是很排斥親餵,因為沒有辦法克服那疼痛。



我的奶量一直沒有增加,反而逐漸在減少,
雖然給小豆豆喝了配方奶,我還是有在瓶餵母奶,
只是變成可能擠個兩瓶才能合成一瓶給她喝,
中間那餐就搭配方奶,
但是這餵母奶的壓力還是壓在我身上,
我不懂為甚麼一定要餵母奶,
為甚麼經歷過超辛苦的懷孕過程後現在還要這麼痛苦,
我也不懂為甚麼豆豆這麼難帶,為甚麼睡這麼少又一直哭,
然後一想到媽媽馬上就要回台灣,好幾次我都在書房一邊擠奶一邊大哭,
奶量就越來越少,一天到晚對老公發脾氣,
整天哭哭啼啼的,蓬頭垢面也不照鏡子。

 






 
整個月子就在這樣驚天動地的生活中結束
,可是我的情緒一直沒有改善。


然後,又來了第二次乳腺炎,就在媽媽回台灣之後,
這一次因為硬塊在乳房下方,所以熱水怎樣都沖不到,
一直沒有好轉後,
朋友的幫忙下,拿到一隻紫金堂的疏乳棒,
配合老公用熱毛巾一直推,
在克服親餵的疼痛讓小豆豆一直吸,
一個星期後才順利克服那個結好深的硬塊,
也因為這樣,
小豆豆從原本不太願意吸母奶的情況下,
變成有點排斥奶瓶?!
整個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mystere 的頭像
    lemystere

    莎莎媽咪跟小豆豆的成長日記

    lemyst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